臺灣總督府天然瓦斯研究所

臺灣總督府天然瓦斯研究所報告檢索說明

臺灣總督府天然瓦斯研究所是日治時期重要的研究機構,於1936年成立,主要研究石油、天然氣、凝結油及煤炭等的開採與應用等課題。該所後續發展之簡介請連結後續發展簡介」。

本館委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廖振旺先生翻譯,完成1936 - 1944年36篇研究報告7篇與彙報29篇之標題及其中17篇之緒言與結論的中譯。本館將它們彙整為「研究報告」與「彙報」二個表;標題以粗體字顯示者,其緒言與結論已有中譯,請逕自點選參閱。

 

天然瓦斯研究所後續發展簡介

日治時期日本公司在苗栗、竹東、錦水等地區探勘石油,並且開採天然氣、凝結油等地下資源。為能有效應用台灣自產之化石資源,總督府於1936年在新竹成立天然瓦斯研究所,為當詩台灣甚具規模的研發單位。該所組織分為三個研究部門,分別掌理學術研究及分析試驗、基礎研究、應用研究與工廠化試驗等不同研究領域。由於成果出色,天然瓦斯研究所在1940年調整成為獨立單位,位階與當時之拓務省、燃料省等單位平行。

1945年,國民政府派遣石油接管委員會接收天然瓦斯研究所,改名為天然氣研究所;1946年改隸於資源委員會中國石油公司,更名為中國石油公司新竹研究所。1954年,中油公司新竹研究所更名為經濟部聯合工業研究所。1973年,政府整合聯合工業研究所、礦業研究所、金屬工業研究所三個機構,成立工業技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