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館緣起與使命

臺灣化工史料館建館緣起與使命

 

  臺灣化工史料館是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47級孫春山系友(現:毅豐橡膠工業公司董事長)贊助下在母校建置。主要目的即在收集、整理、研究及典藏化學工業與化工教育相關資料,建構較完整的歷史記錄,讓業者、學生、大眾瞭解化學工業與化工教育發展演變的歷程。希望從事化工業者,能將前人之經驗奉為圭臬,作為日後規劃開創與經營化工業時之借鏡,而從事化工教育與研發工作者及鑽研台灣歷史變遷的學者,也可查閱引用參考。

 

  史料收集整理後,除典藏於館內外,亦編成書目上網供查尋。部分重要史料將予以數位化,提供線上閱覽。另外也委請專家學者,就特定專題進行研究後,彙集成史料集或撰寫成書出版。

 

臺灣化工史料館

 

 

贊助者孫春山董事長簡介

 

  孫春山先生係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47 級校友,出身農家,苦讀考入該校化工系。畢業後,先進入中壢泰豐輪胎公司當技術員。他一直有想出人頭地的念頭,在偶然機會由朋友介紹開發通用器材公司之電容器封口橡膠,研發成功後,產品可取代原來使用之美國及日本製品,因而成立毅豐橡膠工業公司。

  其後,孫學長持續不斷投入新產品研發與技術改良,與德國、日本的公司技術合作,1994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經營管理示範工廠」表揚狀,2000年取得貝爾國際認証QS 9000品質保證制度認可。目前公司之主要產品為電子用電解電容器封口橡膠,另有汽機車用橡膠製品。2001年在大陸蘇州興建毅豐橡膠工業公司新廠。孫學長在公司內,實行讓股給主要幹部、大幅度分配股利給股東及分紅給一般員工的制度。在上下齊心努力下,公司營運良好,因而有餘力開始做公益事務。

  民國97年,孫董事長與同級系友合捐580萬元建置化工系史館,他本人慨捐65萬元。他也長期捐款給高雄市成大校友會提供獎助學金,參與該校化工系設置的育才獎助學金。

  孫董事長復於民國102年惠允以私人退休金1000萬元,在母校化工系籌設台灣化工史料館,藉此廣泛收集、整理、典藏化工史料,提供給學者專家參考研究,並建立網頁供一般大眾和學生瀏覽,本史料館已於民國105年11月開幕。

  孫董事長的成就及貢獻備受推崇,但是他為人處事頗為低調,行善不欲人知。

 

 

 

工作團隊

 

 

  本館的建置工作,是由二位共同主持人(化工系翁鴻山教授和歷史系高淑媛副教授)與先後兩位助理(陳研如、李怡君小姐),在多位專家及系友的協助下一起努力推動的。他們的簡歷如下:

 

  翁鴻山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大學部及碩士班畢業,1974年獲美國西北大學化工博士學位。回國後,歷任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系主任及化工研究所所長、研發會執行長、副校長、代理校長、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籌備處召集人。教學與研究領域包括化學反應工程及觸媒在環保與能源科技的應用,為該校講座教授,2009年退休,獲頒名譽教授。曾擔任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教育部顧問室顧問。長期擔任亞太化學反應工程研討會執行委員。曾撰寫成功大學工學院院史《工學潮源》「沿革篇」、編纂成大化工系系史《化工潮源》;擔任《臺灣化工史》總編輯;負責建置成大化工系史館及臺灣化工史料館。

 

  高淑媛副教授:

  2000年獲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學位,曾赴東京大學研究二年,曾任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2018年提前退休。專長及研究領域為臺灣史、臺灣近代經濟史及產業史。相關專書有「經濟政策與產業發展—以日治時期臺灣鳳梨罐頭業為例」、「成功的基礎:成大的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時期」、「頭冷胸寬腳敏:成大早期畢業生與臺灣工業化」、《臺灣近代化學工業史(1860-1950)–技術與經驗的社會累積》及《臺灣工業史》等專書、論文多篇。

 

  陳研如小姐:

  2012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隨即擔任臺灣化工史料館籌備處專任助理。負責蒐集、下載國內外各大圖書館或資料庫相關論文影像檔,並整理目錄、聯絡等出版相關事宜。2016年年底因生涯規劃離職。

 

  李怡君小姐:

  2013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2016年3月起擔任臺灣化工史料館籌備處專任助理。負責蒐集、整理化工相關史料迄今。

 

 

 

諮詢委員會

 

 

  本館設諮詢委員會,委員包括:孫春山董事長夫婦、王文霞教授(歷史系)、王健文教授(歷史系)、馬哲儒校長(成大)、黃梧桐副總經理(長興化工公司)、曾建臻總監(Linde Gas (Xiamen) 公司)、楊毓民教授(化工系)、陳慧英教授(化工系)、翁鴻山教授、高淑媛副教授。

 

 

 

蒐集史料計畫

 

 

  請參見附表。

 

 

 

捐贈書刊人士

 

 

1. 成大土木系李德河教授代表其夫人捐贈其父親黃堂慶雲先生收藏之書刊數十箱。

 

2. 李明遠助理副總裁捐贈台塑公司訓練班講義一批。

 

3. 張昆典總經理捐贈240期「化工技術」月刊。

 

4. 楊毓民教授捐贈台灣化工學會出版之會刊「化工」及會誌Journal of 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ing」(於2009年改名為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ing)數百本。

 

5. 李建榮董事長、莊子棠教授各捐贈英文書籍數十冊。

 

6. 翁鴻山教授、吳文騰教授各捐贈化工相關書籍、期刊、計畫書數十冊(件)。

 

7. 陳煥南副總經理捐贈台塑企業相關書籍超過400本。

 

8. 陳柏宇正研究員捐贈化學工業研究所書籍數十冊。

 

9. 台灣化工學會移交化工相關書籍、研討會手冊、培訓班講義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