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會誌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會誌》簡介與沿革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會誌》(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簡稱J. Taiwan Inst. Chem. Engrs.或J.TwICE)是世界性的學術論文期刊。原名為《中國化學工程學會會誌》(Journal of 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J. ChIChE),於1970年11月開始發行。學會會誌名稱後來因學會於2007年更名,於2009年更名為《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會誌》。隨著期刊內容擴增,刊期從半年刊、季刊、雙月刊逐步改為現今的月刊。 

 

  會誌自發行以來多次獲得教育部、國科會傑出期刊獎項,並於1997年列入SCI-Expanded期刊收錄名單,1999年更進入正式SCI期刊收錄名單,成為世界性期刊,因應趨勢,2001年會誌步入電子化時代。在編輯群的努力下,2006年會誌投稿論文數篇數大幅增加、國外學者投稿比例超過總來稿數三分之一以及廣邀國外相關專家學者參與審查工作,會誌該年的衝擊指數(Impact Factor,IF)提昇至0.979。2007年起會誌委由國際知名的Elsevier出版社發行,可在網路上取得各卷期論文目錄及全文,國際知名度更加提昇。

 

  為持續向國際化目標前進,2009年起編輯群展開一系列體質革新、宣傳、促進的措施,會誌的衝擊指數一路持續攀升。2014年會誌的衝擊指數升至3.000,創下了歷史新高。在世界化工學界極受肯定,未來繼續朝向成為世界一流期刊的目標前進。

 

*本文參考:楊毓民教授〈台灣化學工程學會英文會誌沿革〉一文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會誌》館藏情形

 

本館館藏《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會誌》相當完整,館藏情形如下:

紙本期刊:第1卷~迄今

紀念刊物:《中國化學工程學會會誌:三十週年紀念專輯》

光碟:中國化學工程學會會誌第1卷第1期至第31卷第6期合訂本光碟片

 

化工會誌相關圖表

 

‧表一、歷任會誌總編輯

‧表二、衝擊指數比較

‧圖一、化工會誌大事紀

‧圖二、化工會誌衝擊指數(Impact Fa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