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史大事紀(2001~2010)

 

政經要事

化工教育

2001年

研擬完成「技職校院法」草案,明定技職校院之範圍外,為增進科技大學與產業、政府機關、學術交流合作及籌措財源,科技大學得設立與其教育目標相關之附屬機構或獨立機構,增加科技大學發展空間。

私立復興工商專科學校改制為蘭陽技術學院。

(1.增設技術學院和績優專科學校改制為技術學院。2.公布大學教育政策白皮書。3.公布九所國立大學列為重點研究型大學,其中包含台灣科技大學)

淡江大學化工系准設研究所博士班。

 

 

 

中央大學化學工程系改制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

文化大學化工系改制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

教育部同意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虎尾技術學院、龍華技術學院改名科技大學,敏惠護理職業學校改制專科學校。國立臺北商專改制為臺北商業技術學院、私立四海工商專校改制為德霖技術學院、私立復興工商專校改制為蘭陽技術學院、私立南榮工商專校改制為南榮技術學院、私立南開工商專校改制為南開技術學院。

2002年

教育部修正二技多元入學方案。

明新技術學院改制為明新科技大學。2008年化學工程系改名為化學工程與材料科技系。

規劃完成技職校院一貫課程,將高職、五專、二專等校部訂課程比例由八成減至五成以下,相對增加校訂課程比例,技職校院科系整併為十七個學群,91學年度起選部分學校模擬試辦,94學年度全面實施。

義守大學大學化工系准設研究所碩士班。

 

教育部核定通過嘉南藥理學院、崑山技術學院、樹德技術學院自89學年度起改名為大學;國立臺灣高雄科學技術學院報經行政院同意後亦自89學年度起改名為大學。

2003年

教育部修正五專多元入學方案。

國立宜蘭技術學院改制為國立宜蘭大學,設有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教育部技職司推動技專院校學生「最後一哩(The Last Mile)計畫,在學校最後一年課程設計時納入產業界建議,並開放業界擔任技職師資,同時將提供獎勵補助,給配合推動「最後一哩」計畫的學校。

淡江大學化工系改制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

2004年

總統令修正公布專科學校法。

元智大學化工系改制為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

教育部訂定發布高級職業學校建教合作實施辦法。

總統令修正公布職業學校法。

教育部修正發布專科學校推廣教育實施辦法。

2005年

教育部訂定發布專科學校設立標準。

教育部召開「技職校院變更審議委員會」,通過聖約翰技術學院、中國技術學院、嶺東技術學院、大仁技術學院,等4校於94學年度8月起升格科技大學,國內科技大學從22所增為27所。

教育部修正發布專科學校法施行細則。

教育部修正發布專科學校改制技術學院與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設專科部實施辦法。規定因政策考量,專案核准由職校改制專校者,不得改技術學院。

大學法修正公布。

教育部公布2005年度至2008年度技專院校評鑑辦理原則,決定今年起首次將17所科技大學納入評鑑對象,並增列學院項目。

(科技大學首次由社團法人臺灣評鑑協會辦理等第評鑑。專業類評鑑包含有化工與材料組。)

公布93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結果,共計有17所學校、82個科系接受評鑑,其中有4校6科系被評為3等,95學年度將減招50人,經追蹤評鑑連續2次被評為3等,則須停招。評鑑結果將作為教育部審核私校獎補助款、調整系科班及相關決策參據,以提升技職教育辦理績效。

教育部修訂「學位授予法」,開放大學畢業生可免修碩士,直攻博士,預計高中畢業最快五年級可拿到博士學位,碩士在職專班與報經教育部同意的系所則可免寫論文,改以加修學分等方式替代,國內大學並可與外國大學合作授予各級「雙聯學位」與雙學位。

公布5年5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名單。

教育部同意國立聯合大學等6所一般大學,明年開辦高職生專班招收高職生就讀,臺北科大與臺灣科大也將開辦高中生菁英專班,技職體系與一般體系的招生可交流互換;全教會痛批教育政策搖擺,為高中生增設菁英專班,排擠到高職學生的教育資源,對弱勢高職生不公平。

2006年

中國化學工程學會改名為台灣化學工程學會。

義守大學化工系准設研究所博士班。

2007年

 

教育部8月統計,全國共有37所科大、40所技術學院,專校只剩16所。

2008年

教育部修正發布〈大學及其分校分部專科部設立變更停辦辦法〉。

教育部統計,2008年公私立大專校數共計171 所。

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在「工程教育評估」發展會上批評,大學評鑑及教授升等方式太過重視研究、寫論文,對工學院教育產生嚴重影響,電機系學生不懂電路板,化工系學生不懂熱交換器,長久下來,會使台灣只有「科學家」沒有「工程師」。高教司表示,2004 年辦理大學評鑑至今,均非以SCI質化方式,大學校院系所評鑑最大特色是確保教學品質為主,協助各管所改善教學資源、課程結構、師資等。

技職教育學會理事長林聰明校長擬妥陳情書,將串聯全國93所技專校院連署,向新教育部長上書,請求修正普通大學與技專校院不成比例的預算結構。並表示97年高等教育預算812億餘元,大學校院占71.6%,技專校院只有28.4%,每個大學生分配到的教育經費,是技職生的4.6倍,政府對技職生的照顧明顯不足。

2010年

立法院三讀通過「專科學校法」修正案,保障專科生就學貸款項目。

8月起,臺北護理學院、高雄餐旅學院、吳鳳技術學院、美和技術學院及環球技術學院5校升格為科技大學。

 

 

 

深層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