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李天德小時候,生活拮据,若家裡有人不小心感冒,額外增加的醫藥費,常讓李家更捉襟見肘。因此,從小李天德就常聽母親講以後最好開西藥房。

 

  日治時期,臺灣流傳一句話:「想做大人就要去東京,想做生意就要去大阪。」李天德大甲公學校畢業之後沒有多久,1937年他遠渡重洋到日本大阪學做生意。在大阪很幸運的他遇到好東家文具批發商町口商會的老闆新藤定一,不僅主動幫李天德報名私立關西商工學校,替他繳學費、買制服。李天德白天在新藤定一的店裡工作,晚上到關西商工學校讀書。新藤定一做事的注意細節、一絲不苟,還有在商會習得的知識都奠基他往後經營事業的根基。

 

  1942年由於戰爭情勢緊急,李天德揮別五年多的旅日生涯,回到家鄉大甲,起初進到大甲街役所衛生課推行公共環境衛生。1952年李天德租下大甲鎮瀾宮附近的店面,開設西藥行,做起藥品代理進口、批發販售的生意,取名叫「永信西藥行」。

 

  1965年李天德集資成立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及銷售永信公司藥品。1979年興建幼獅分廠製造銷售動物藥品。1985年幼獅工業區GMP新廠建廠完成,並設立生體可用率研究室積極進行各項研究。1986年行政院衛生署核定為全國第一家全新廠房全製品已實施GMP藥廠,同時研究發展部門也積極進行各項研究,擴充營運觸角。

 


出處:黃靜宜、曾玉明、張耀懋,《無界花園:李天德的逐夢人生》,新北市:中國生產力中心,2013年1月,頁41。

 

深層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