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田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960年代日本藥廠如田邊製藥、武田製藥等紛紛來臺設立子公司做為邁向國際的第一站。臺灣田邊製藥股份有限公司早期是由政府鼓勵外資扶持本土建設,在1962年由日本田邊製藥株式會社與台資李再興等合資在三重設廠。李再興1940年創立「興南藥房」以來,專門代理銷售日本田邊的產品,因此當日本田邊製藥要到臺灣設廠時,李再興便成為股東之一。創立之初持股比例為日資75%,台資25%。為日本田邊製藥在海外的第一家子公司。

 

  1965年10月台灣田邊製藥與台灣電視公司合作催生第一個由觀眾報名參加,現場播出的節目,創出臺灣電視史上第一個歌唱綜藝節目「五燈獎」,「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的台詞紅遍巷頭巷尾,臺灣田邊製藥成立「台灣田邊良藥會」,吸引1640家藥局加入,是台灣第一個藥局通路的結合,每家良藥會藥局會員都以門外掛著五燈標誌為榮,也算是台灣早期有著連鎖通路經營概念的雛形。

 


出處:

1. 蔡凍雄執行編輯,《三重工業史》,台北縣三重市;北縣三重市公所,民98年6月,頁309。

2. 丹華華貿易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沿革,2018年6月16日擷取自網站 http://www.danver.com.tw/about.aspx?sid=2

 

 

深層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