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王民寧是台北樹林人,台灣商工學校畢業後到北京大學唸經濟,再赴日本士官學校就讀工兵科。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王民寧是當時一起來到臺灣接收的官員之一。1952年王民寧創立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隔年與日本三共株式會社正式簽約技術合作。

 

  1964年成立子公司中國化學合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以抗生素為主之西藥原料藥及其中間體與化學原料等,屬有機化學合成之原料藥廠,1997年台灣加入WTO後,進口原料藥免關稅造成極大的競爭壓力,加上部分特殊藥物分子結構難以有機合成法生產,因此致力於轉型為兼具生物醱酵製程之原料藥廠。2003年,公司更名為「中化合成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合成),為因應不同的技術領域的需要,研發團隊包括合成與醱酵兩部份,分別隸屬「合成研究所」與「生物科技研究」等,重視研發。

 


出處:陳信文、李文乾主編,《臺灣化工史第三篇:臺灣現代化學工業史—擴張期(1986-2010)》,臺北市:臺灣化學工程學會,2012年,頁311。

 

深層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