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昌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陳金森起初在神岡以務農為生。為增加收入,開始在兩期稻作外的休耕期種植杭菊、澤瀉等經濟價值高的中藥材,兼做中藥材貿易。1946年,陳金森拿出儲蓄創立勝昌製藥,成為台灣最早成立的中藥製劑廠之一。

 

  創立初期,勝昌以生產粉末生藥、丸散膏丹、六味地黃丸與加味逍遙散為主,1966年在中和廠現址才開始一貫作業大量生產高品質的濃縮中藥,1976年首先引進GMP概念,1986年經衛生署查核評鑑成為全國第一家通過中藥GMP軟體評鑑藥廠,是台灣最大的中草藥製造廠。2000年斥資30億元在中壢建廠,吸取德國最專精草藥萃取技術,並與德國PSH集團合作,採用最先進技術與產能,生產面積達3萬餘坪。

 


出處:

1. 游伊甄,《智慧運轉,啟動臺灣─台灣精密機械的成長歷程》,臺北市;城邦印書館,2016年4月,頁265-266。(點選書名可直接連至線上資源)

 

深層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