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周與《藥典輯要》

  創辦人張國周,1906年出生於嘉義大林,1930年自日本東京藥科大學畢業後,旋進入日本赤十字社病院任職。1932年7月返台,在台南市白金町開「資生堂中西藥局」。張國周在赴日前,已具漢方的知識與使用的經驗,深信以中藥調配西藥可以達成藥效相輔、副作用相抵的療效。他廣搜中、德、日、英、美等藥品療效的相關資訊,並親身試驗、調和無數次配方劑量,1930年代推出「張國周強胃散」等20多種成藥。

 

  戰後在台北正式成立製藥廠「資生製藥廠」,更出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衛生局第四課課長、省立台北醫院藥房主任,更領到戰後藥師執照第一號。1952年辭去公職專心經營「張國周製藥廠」。戰後初期,張國周憑藉其專業,翻譯日本藥典,出版《藥典輯要》,提供台灣從事醫藥業同業參考,在當時是難得且重要的參考書籍。

 


出處:

1. 高淑媛著,《臺灣化工史第一篇:臺灣近代化學工業史(1860~1950)─技術與經驗的社會累積》,臺北市:臺灣化學工程學會,2012年10月,頁79-80。

2. 張國周製藥股份有限公司,關於我們,2018年5月31日擷取自張國周製藥網站:https://changkuochou.com.tw/about

 

深層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