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元藥行

  乾元藥行是張清河1986年在台北大稻埕創立,他們當時所生產的元丹是1930年代少數得到日本人認同且可以與日本成藥仁丹相抗衡的名藥。1912年張清和還清自到中國申江、寧波購買精良中外藥材、藥丸及人參燕窩等擴張商品販售。

 

  張清和1917年過世後由陳茂通繼任經營。陳茂通擁有漢學基礎,繼任為經營者後銷售策略靈活,1919年乾元開業24年,曾以紀念為名推出95折促銷,同時跨入製造,1920年製造的平安散專治霍亂時疾,何首烏七寶丹則對貧血、身體虛弱、神經衰弱、痛風、腰骨疼痛、月事不順等皆有療效,據說大為暢銷;1930年代採用機械化生產,是當時台灣生產漢藥數一數二的工場。

 

  陳茂通病逝於1936年8月,此後乾元藥行歷經股東朱樹勳、陳福等不同的經營者,直到1960年陳金清富接手管理後,由其家族後人延續經營迄今。

 


出處:

1. 高淑媛著,《臺灣化工史第一篇:臺灣近代化學工業史(1860~1950)─技術與經驗的社會累積》,臺北市:臺灣化學工程學會,2012年10月,頁78-79。

2.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檔案館,館藏選粹/追溯迪化街百年老店林復振商行與乾元藥行,2018年5月31日擷取自中研院台史所檔案館網站:http://archives.ith.sinica.edu.tw/collections_con.php?no=133

 

深層閱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