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主任的話

成大化工系自民國20年創設至今,已逾91年。前身為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應用化學科,不僅是成大最早創設的三個科系之一,且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化工科系。民國 35年隨本校升格為臺灣省立工學院,更名為化學工程學系,51年成立化學工程研究所碩士班,58年增設博士班,皆為國內化工系之首創,民國95年開始招收研究所國際生。民國84年自成功校區遷至自強校區,現今系館為地上十二層、地下兩層的大樓建築,總樓板面積八千餘坪,為國內最大的化工系館建築。

化學工程結合化學、物理、生物等基礎科學與工程技術,設計及製造各式各樣的產品,應用範圍相當廣泛。除了石化、橡塑膠、紡織、肥料、造紙、食品、製藥等一般認知的化工及其相關產業外,也涵蓋了半導體、光電、能源、環境保護、及生物與生醫等科技產業。因此,本系除了化工核心基礎與專業課程外,也開設多元選修科目,並規劃「能源技術與程序系統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生物科技與工程」及「半導體材料與工程」四大學程,學士班學生只要修滿規定學分,即可獲得該學程之證書。近年來,碳中和議題對全球環境與經濟的影響甚巨,而化學工程師因在相關碳捕捉/再利用及節能/儲能/再生能源等技術領域扮演著關鍵角色,因此,本系配合教育部委託本校之計畫,在系館建置碳中和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基地,並開設「碳中和科技與管理」學程,培育相關人才。

本系歷年來教師陣容堅強,學術及產學合作表現傑出,目前共有35位專任教師,每年發表約200篇國際期刊論文,質量俱佳,且有多篇發表在高影響力國際期刊中。更者,本系教學內容相當紮實,且非常重視實作。同時,也定期與不定期安排許多學研與產業相關的演講,拓廣學生的知識與視野。因此,培育出的學生不僅專業素質良好,且具備勤奮樸實的特質,深受業界肯定與喜愛,在國內化工及相關新興科技產業擔任許多重要職務,貢獻良多。

本系每年招收本地學士班三班137名、碩士班107名、博士班9名。近年來,配合教育部培育半導體、AI、機械領域產業人才擴增招生名額政策,包含外加招生名額,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每年分別招收15112811名。此外,本系學士及碩博士班每年也招收20多名國際生,並提供足夠的英語授課供碩博士國際生修讀,以提高研究量能及促進國際化。目前系上共有學士班學生557人、碩士生275人、博士生42人。

本系學士及碩博士班至今已有超過11,000名學生畢業,系友廣佈在國內外相關領域,成就不凡者甚多,頗具影響力。此外,本系系友間情誼濃厚,並有制度健全的系友會,接受熱心系友們的捐助,用於獎助學生及協助發展系務。除了獎勵優秀學生就讀成大化工系、獎勵大學部學業成績優良學生、及獎勵本系學生就讀博士班等獎學金外,也提供育才獎助學金、學生貸款、學生急難救助等,協助經濟上有需求的同學能安心就學。另外,也協助系上教學與公用研究設備的添購、系館空間的整建與更新再造、及傑出講座的設立,對學生學習環境的改進、教師研究量能的提升、及系務的推動助益甚大。

成大化工系歷史悠久且具優良傳統,今日的成就與口碑皆是以往師生們秉持著踏實的精神,一步一腳印所累積而來,值得我們引以為榮。也期待大家能持續努力,不僅守護,更能為本系開創更為美好的未來。

陳東煌 敬上  民國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