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介紹

本系介紹

化工系沿革

  1931 年 月      臺南高等工業學校應用化學科(本系前身)創立

  1944 年 月      因應本校改制為臺南工業專門學校,改稱化學工業科。

  1946 年 月      本校改名為臺灣省立臺南工業專科學校。

  1946 年 10 月    隨本校升格為臺灣省立工學院,更名為化學工程學系

  1953 年      與普渡大學合作

  1954 年      化工實習工廠完工

  1956 年 月      本校升格為臺灣省立成功大學。

  1962 年      增設化學工程研究所碩士班,國內首創。

  1969 年      研究所碩士班因辦學績效良好,設置博士班國內領先創立。

  1971 年 月      本校改制為國立成功大學。

  1973 年      系館後面增建三層樓一棟

  1983 年      機電化工程建竣啟用,本系使用1/3空間。

  1989 年      成立化工系友會。

  1994 年      因應大學法的修訂,研究所併入本系。

  1995 年      系新系館落成,全系搬遷至現系館。

  2016 年      本系系史館(位於系館地下一樓)開館啟用。

 

師資陣容

本系現有名譽講座教授5位、名譽教授4位,專任教師共38位,其中教授26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5位,講師1位。為全國師資陣容最大化工系。教師人數眾多,因此擁有多元化的研究領域,因應國內外產業及科技發展趨勢之轉變,化工系之教學必須更加强學生在基礎科學上之認知,培養具廣泛高科技知識之基本人才,並將化工人定位在整合基礎科學與工程應用上之最佳科技人才。依照各位老師的專長,特規劃四大學程:生物科技與工程(18%)、半導體材料與工程(32%)、能源技術與程序系統工程(22%)及高分子材料工程(28%)註:(教師專長所佔比例),供學生自由選修;如果學生修滿學程所規定之專長學程學分,畢業離校時可向本系申請頒發專長學程証書。在此基礎下,學生修習尖端及基礎科學之機會變多,如此化工系之人才訓練將更加紮實,為產業界及科技界之研發提供寳貴人才資源。

 

教學空間

成大化工系館為地上十二層樓、地下二層樓之建築大樓,總建坪2萬4000平方公尺,是全台空間最大的化工系館,教室及空間上已足以應付教學上需求。一樓、三樓、四樓、及地下一樓共設有五間視聽階梯教室,除用於大班上課外,亦可提供中、大型演講或會議使用,利用現有空間,在五樓陽台設立空中花園及休閒區,供教師及學生閱讀報章雜誌及研討。

每間教室皆裝設一組擴音設備、一具液晶單槍投影機及冷氣設備,提供學生及老師一個舒適的環境。而且本系辦公室備有六台手提式電腦供老師教學上使用。電腦教室則設有數十台電腦,供學生實際操作使用。

依學士班實驗科目,設有專用實驗室:單元操作實驗室、化工程序實驗室、有機化學實驗室、物理化學實驗室、程序控制實驗室、儀器分析實驗室共六間,並有專任助教協助實驗的進行,實驗室之各項設備均非常充足,可符合教學需要。

 

系所中長程目標

(1) 教學研究領域多元、兼顧均衡發展

本系將教學與研究規劃成四大領域:能源技術與程序系統工程、生物科技與工程、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半導體材料與工程。在教師聘任及貴重儀器添置上力求均衡發展。提升研發能量:增聘博士後研究員來充實人力,加強本系的研發深度。

(2) 學生專業知識與實作能力並重並培育優質領導人才

充實教學設備,延聘優良師資及專任助教協助實做課程,加強訓練學生實做能力及保育環境的道德良知。極力邀請外國學者蒞系專訪,拓展師生國際視野,並利用鄰近南科及科工區之優勢,聘請產業界人士開授實務性課程或擔任專題演講者。

(3) 推動本系國際化

通過國際認證,營造國際化之學習環境吸引國際學生就讀,鼓勵教師及學生出國參加研討會、學生短期海外研習、參訪學術機構、主辦國際研討會。

(4) 深耕產學合作

結合在地產業,提升產學/技轉績效,協助廠商技術升級。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本系在95學年度通過了學士班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97學年度研究所通過,並在101、107學年全面通過第二、三週期的認證。參與認證的意義何在?它如同業界的iso認證。它是讓你走出去,吸引外國人走進來的第一步。通過認證,代表系所具備一定的教育品質,不僅將有利於系所對國內外招生,其畢業生的學歷亦將受國際認可。

 

畢業生出路

「化工」是所有工業的基礎,化工技術應用於各種產業,「化工科系」的畢業生出路非常廣泛,可以說它們是永不褪流行的熱門科系。早期的「化工業」,包括粗糖、鹽、食用油、醬油、紡織品、肥皂、醫藥等的民生工業及包括製糖、碱氯、肥料、造紙、水泥等的傳統化工業。1950年代,煉油、纖維和塑膠工業開始興起;其後,1960年代,石化工業急速發展,成為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吸引多數化工科系的畢業生。

1990年代高科技產業興起,包括電子工業(半導體)、光電、太陽能與生物科技產業,它們使用的材料和製程都需要用到化工技術,因此聘用大量的化工科系畢業生。據中技社調查,約有40 %化工系畢業生進入電子業服務,頂大化工系畢業生更高達60 %。

生物科技產品的生產與分離精製,都需要化工專業技術,可促成商業化的快速實現;此外食品製程有許多分離、純化與精製步驟亦屬化工操作的範疇,因此生物科技產業與食品業也要化工人加入。

化工系畢業生通常以當時熱門產業為主要求職目標,然而也可以考慮投入上列傳統化工業及跟化工技術相關的事業和產業,例如污染防治和新能源的設施。

成大畢業生一向是企業界的最愛,本系所畢業生當然也是化工相關產業界爭相聘用的對象,歡迎高中和大學相關系所的畢業生投考本系所!

 

系友會

本系所成立迄今畢業生已超過九千多名,將邁入破萬人次了。分別就業於國內外各大工廠、公司、研究機構及各大院校,表現非常優越,在1991年,系友們感念母系的栽培,成立了「財團法人成大化工文教基金會」,除提供各類獎學金:獎勵優秀學生就讀成大化學工程學系:每人2萬、獎勵大學部學業成績優良學生:每人2萬、頒發化工系學生育才獎助學金:每人6萬元(每年皆頒發四十幾萬獎學金給學士班學生,另外設有獎勵預研生進入碩士班就讀、學生進行修讀博士學位獎學金)及系友提供范倪創新獎供學生申請,另提供:學生貸款、學生急難救助幫助有需要的同學。且協助母系在教學環境改善與研究發展。

系友會辦公室常設在母系地下1樓,並設立系史館展示文物,歡迎參觀。每年於11月校慶期間舉辦系友年會,年年皆有畢業逢5、10、20、25,甚至30、40週年的系友回母系舉辦同學會。如此強大的系友會盛會,在成大校園意屬少見,加入化工系,誠摯邀請各位系友回母系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