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快訊

2022
11.18

COP27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全球CO2問題,如何透過國際合作實現淨零?

陳志勇 教授

時間:2022年11月18日 (五) 15:10
主持人:鄧熙聖 主任
講者:陳志勇 教授
服務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講題:COP27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 -全球CO2問題,如何透過國際合作實現淨零?
地點:華立廳

摘要 :

目前在埃及舉行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表示,人類正走在「前往地獄的高速公路」(Highway to hell)上,決定地球是否仍適合人居的關鍵就落在這10年內。

地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淨零轉型目標勢必要以全球資源來達成。因此,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已規劃南美洲、歐洲、非洲、南亞、澳洲等較為地廣人稀之地域發展大規模再生能源產製綠色氫氣,有了低成本的綠色氫氣後,全球開發CO2運輸船,將CO2捕捉運輸至綠氫生產地,達到CO2資源化終極目標。目前包括芬蘭、希臘、荷蘭、丹麥、挪威、比利時、德國、日本、韓國,甚至中國國家船舶集團都已投入大型的CO2航運計畫,藉由CO2運輸船打通全球CCUS產業鏈。

將CO2資源化形成有價值的燃料或綠色化學品(CCUS)不僅成為邁向淨零的關鍵技術,也體現了循環經濟,創造出全新綠色產業鏈與經濟模式。

學經歷 :

1.學歷:

  • 成大化工系學士 (自 1971 / 09至 1975 / 06)
  • 成大化工所碩士 (自 1975 / 09至 1977 / 06)
  • 成大化工所博士 (自 1977 / 09至 1981 / 05)

 

2.經歷:

  • 國發基金之投資評估審議委員會
  • 「化學與材料產業」技術審議委員
  • 前行政院科技會報 循環經濟材料組 首席評議專家
  • 經濟部工業局 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小組委員會推動委員(學界代表)
  • 2021第二十八屆東元獎 (化工/材料科技)
  • 2022第十屆有庠科技發明獎 (綠色科技)
  • 2022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化學工程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