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快訊

2022
05.27

纖維素衍生物在光電轉換與儲能元件之應用研究

李榮和 教授

時間:2022年05月27日 (五) 15:10
主持人:游聲盛 教授
講者:李榮和 教授
服務單位:國立中興大學 化學工程學系
講題:纖維素衍生物在光電轉換與儲能元件之應用研究
地點:Webex線上同步

摘要 :

本次演講主題是製備纖維素衍生物以應用於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之光伏特性提升與可撓式超級電容器之儲能裝置。在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之研究,合成含有不同鹵素之四級銨鹽為側鏈的纖維素衍生物,作為反式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之電洞/光電轉換層間的介面修飾劑,以改善電池之電池光伏特性。其中探討不同纖維素衍生物介面修飾劑之存在,對於鈣鈦礦層之結晶型態、光學特性與光電轉換特性之影響。研究顯示,含氯之四級銨鹽為側鏈的纖維素衍生物,對於鈣鈦礦之結晶缺陷修飾與光伏性提升具有最佳效果。此外,以木棉所製備之再生纖維素,結合奈米碳管與金屬氧化物,製備具有可撓性與優越電容特性之正、負電極,並組裝製備出具有優越電容特性之對稱式與非對稱式超級電容器,可充放電使得LED燈或燈飾點亮,亦可充電手機。

學經歷 :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 博士     化學工程系    1993 年 9 月至1998年 10月

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