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離子電池

  • /
  • 實驗室/
  • 鋰離子電池

 研究重點

       近來由於可攜式電子裝置、電動汽車(EV)或混合型電子汽車(HEV)的興起,高效儲能系統逐漸被重視,並研究發展高效能鋰離子電池(LIBs)。膠態電解質(GPE)是個成為下個世代的電化學能源的傑出選擇,由於它具有高能量密度、良好長效、可彎曲性及安全性等優點。我們目前主要研究聚乙烯氧化物及聚丙烯氰共聚物合成膠態電解質應用在鋰離子電池系統。

                                                                        

      

研究成果

       我們的膠態電解質比液態電解質具有高導離子特性、高電化學電位窗。此膠態電解質可提升離子移動及其高分子鏈段有助離子傳導。具有穩定寬廣的電位窗,有利於應用在需要高電位窗的正極材料,例如LiCoMnO4, Li2NiMn3O8, 和 LiNi1/3Mn1/3Co1/3O2等正極材料。此膠態電解質具有高功率效能仍優於液態電解質,由於其可有效儲能於高速率,膠態電解質也與電極有較好的相容性且期望有良好的長效特性。

                                                                        

      

 未來展望

       膠態電池是目前最成功的儲能裝置,由於其容易製備、高電化學電位窗及高功率電容的效能可廣泛應用在鋰離子電池,但其膠態電解質電池的長效我們仍然不滿足。我們希望能夠追求高功率電容及長效性能來滿足電動汽車及新興電子材料的需求。未來我們的研究將著重於發展具有長效特性的膠態電解質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