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量過大時的注意事項

如何查看電腦的對外流量:

請上學校網頁 http://140.116.248.10/today.html 查看當日各 IP 與校外的流量(如下圖所示),通常當日流量超過 120 G 時,計網中心就會來函通知各系所注意該電腦是否有不當架站、中毒、或被入侵等問題。

如果懷疑電腦被入侵或中毒時,可先將學校提供的Active Ports 這個軟體下載回來(網址在 http://www.cc.ncku.edu.tw/security/software/other/other.htm ),這個軟體會告訴你您的電腦有哪些程式對外連線,如下圖所示:

如果發現有一些莫名奇妙的程式對外連線,就有可能中毒或被他人下了木馬,當成別人的跳板。

如果中毒或被下木馬,該怎麼辦?

先利用防毒軟體掃掃看;在掃毒前,首先看看防毒軟體的病毒碼是不是最新的。成大已提供防毒軟體 Office Scan 供校內使用,請上 http://www.cc.ncku.edu.tw/download/antivirus.htm下載安裝。以 Office Scan 為例,啟動後,先按「清除」的按鈕清除木馬,再按「掃瞄」來掃除病毒。

下一步,就要看您的電腦的作業系統是否處在最新的更新狀態。通常作業系統存有相當多的漏洞,微軟公司會定期把補漏程式放在網站上,讓使用者定期更新。 請開啟 IE 瀏覽器,在「工具」處下拉會出現「Windows Update」的選項,點選後進行作業系統更新。

更新完後,請安裝或開啟您電腦的防火牆;使用 WinXP 作業系統的電腦,請開啟 WinXP 內建的防火牆,如果使用學校防毒軟體的話,也可啟用防毒軟體的防火牆,如下圖所示。

接著,再利用 Active Port 觀看是否還有不明連線,如果還有的話,可能就要重新掃毒了。

在這裡強調:防毒軟體的病毒碼要隨時更新、作業系統要隨時更新、以及必須開啟防火牆,才能遠離病毒及木馬的危害。

如果是架站所導致的流量:

流量大也可能是因為被學生架設不當網站並對外提供大量資料,如果是學生個人使用的電腦,請提醒學生近日p2p檔案交換軟體相當流行,極易引起侵權疑慮,需要注意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責任,以及本校學生獎懲的相關懲處規定。如果是實驗室的公用電腦的話,請找一位學生負責該電腦病毒碼及作業系統的更新,並要求學生不可在公用電腦上裝 p2p 等可能有侵權疑慮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