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系網路測試

本系館之網路係經由思科網路交換機 (Gigabit Server) 對外與學校計中的交換機連接, 最大傳輸頻寬為1 Gbps (Gigabites per second)

各實驗室及辦公室中之電腦則以牆上網路資訊插座通往位於 579、及11樓管道間內之集線器後,再經由上述之 Giga 網路交換機對外連接。管道間之集線器至 Giga Server 的頻寬為 1 Gbps ,具 24 port 通往各實驗室之網路資訊插座,每個 port 都有 10/100 Mbps 自動切換功能,具除錯能力;故若某台電腦或設備產生過量錯誤訊號時,應不至於影響其他的port

若您的電腦網路出現問題,除了先看看設定 ( 包括 Gateway, DNS, Proxy ) 有沒有問題外,再按下列方式測試:

1.         先在 DOS 模式下鍵入 “ ping 127.0.0.1 ” 的指令,看看自己的電腦有沒有問題,再 ping 一下實驗室的電腦, 看看實驗室 到管道間的網路區段有沒有問題。

2.         DOS 模式下鍵入 “ ping 140.116.xx.253 ” 的指令,其中 xx 為您電腦的區段 ( 3373、159 168) 。若 reply 沒問題,則表示從你的電腦到系上 Gigabit 入口設備沒問題;

3.         DOS 模式下鍵入 “ ping 140.116.243.161 ” 的指令。若 reply 沒問題,則表示從你的電腦到經由系上 Gigabit 入口設備到學校計中的網路交換機沒問題;

4.         DOS 模式下鍵入 “ ping www.ncku.edu.tw ” 的指令( 或另外一臺校方的電腦,如 ftp.ncku.edu.tw ),若 reply 沒問題,則表示 您電腦與校園網路連接沒有問題。

5.         若覺得連上校外的網頁緩慢的話,請檢查設定的 proxy 是否有問題;學校的 proxy proxy.ncku.edu.twport 3128 ;連上網頁緩慢的話也許是學校的proxy 太忙了或有問題。取消 proxy 也許會有幫助。

6.         若要連續觀察網路速度,可在 DOS 模式下鍵入 “ ping 140.116.xx.253 -t ” 的指令,其中 xx 為您電腦的區段 ( 3373 159 168)

7.         如果要知道對外哪一段有問題,例如要知道自己電腦到 www.hinet.net 之間哪一段有問題,可在 DOS 模式下鍵入 “ tracert www.hinet.net ” 的指令,看看各段反應時間,是否有中斷或過長的現象出現。